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人:人事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3   动态浏览次数:2144

负责人:杨发祥 电话:02164252072,Email:youngdr@ecust.edu.cn

联系人:李晓霞,Email:xiaoxialee@ecust.edu.cn

一、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于2009年,现任站长为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杨发祥教授。流动站依托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上海市重点学科(B501),整合了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管理学、法学、资源环境等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有博士后合作导师20余人,拥有5个核心研究团队:以何雪松教授为带头人的“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研究团队;以张广利教授为带头人的“社会风险与社会政策”研究团队;以杨发祥教授为带头人的“县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研究团队;以唐有财教授为带头人的“数字社会与城乡治理”研究团队;以黄玉琴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印社会比较”研究团队等,并承担相关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70余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百余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合作导师

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设四个二级学科,分别是社会学、社会工作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法社会学。

(一)社会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社会转型与社会发展、社会转型国际比较研究、乡村社会变迁研究、社会风险研究、经济社会学、历史社会学、文化社会学等。

合作导师:张广利、杨发祥、熊万胜、王芳、汪华、董国礼、黄玉琴、唐有财

(二)社会工作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工作理论与研究方法、社会工作教育、精神健康、社会组织、项目的管理与评估、社区矫正、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服务等。

合作导师:何雪松、费梅苹、曾守锤、段文杰、侯利文

(三)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政策理论、社会保障、社会制度分析、城市化与社会治理、社区与基层治理、国家政权建设、城市学基础理论、养老社区。

合作导师:汪华、郭圣莉、龚秀全、张广利、唐有财、吴开泽

(四)法社会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法社会学理论、社会控制与犯罪预防专题、司法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研究等。

 合作导师:彭德雷

(五)社会安全治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安全理论与实践、社会风险与控制、城市社会安全研究等。

合作导师:陈丰、李琼

三、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

社会学流动站拥有一支富有活力的年轻博士后队伍,自建站以来,共计招聘博士后80余人,目前在站博士后8人,他们承担了多项国家和部委的研究课题,出版和发表了多部(篇)学术专著和论文,有影响力的专报多篇。目前流动站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余项,一般项目70余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数十项,产生出了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受到了社会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为加强博士后与社会学界及博士后内部的学术交流,流动站鼓励在站博士后积极参与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现已与美国、英国、韩国、印度、越南,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联系,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在站博士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经多年的建设,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与上海市静安区、徐汇区、浦东新区、奉贤区、苏州市高新区等多个区县相关部门建立了研究协作,为博士后顺利开展国内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